我永远爱那些神一般的少年

Freedom.

 

【亮光】番外三:君生我未生

番外三:君生我未生

 

  在休赛期期间,洪河在群里面组织了一次电影团建,时光爱凑热闹,第一个拉着俞亮报了名。

 

  在一个平淡无奇的工作日,大家一起聚集在方圆广场的万达影院门口,虽然他们都曾经上过电视,也因为颜值和成绩上过几次热搜,但是在这个微博和围棋传播都不是很普遍的年代,时光等人也没有刻意遮挡面部。

 

  “时光,你们来得够早啊,果然住在附近来得就是快。”洪河牵着林灿来的时候,还以为他们会是最先到达的,没想到是俞亮时光。

 

  “就住在隔壁,我出门前还看了一集电视呢。”

 

  自从正式宣布在一起之后,十八岁生日一过,俞亮和时光就搬了出来,找了个离他们两个俱乐部都近的地方一起住。

 

  “行了行了,别嘚瑟了。”洪河摆了摆手,又从口袋里掏出自己的钱包,跑到柜台给林灿买了可乐与爆米花。

 

  “我也要我也要。”时光一看到洪河抱着一大桶爆米花,就拽着俞亮的衣角闹。

 

  如果不是因为他没带钱包,时光就自己买了。

 

  大家都是二十多岁的年纪,出来看电影都爱吃点东西,俞亮买完之后,沈一朗带着白潇潇从电梯里出来了,跟在身后的还有穆清春与岳智。

 

  这次一共来了三对情侣,和两只单身狗。

 

  电影的题材关于时空穿越,看到一半的时候,时光迷迷糊糊间感觉眼前闪过一道白光,一瞬间亮得他眼睛都睁不开。

 

  等到他再一次睁开眼时,时光发现自己站在一个熟悉的墙脚边,蔓延出来的银杏正在哗哗地落叶好像在欢迎曾经的主人回家。

 

  “时光?”一个熟悉的声音从身后传过来。

 

  时光回过头,是一脸紧张且茫然的俞亮,他还戴着早上时光为他选的那条围巾:“俞亮!”

 

  “这是哪里?”俞亮握紧时光之后,连忙环顾四周。

 

  时光看着那棵探出围墙的银杏,一股熟悉的感觉涌上心头,眼前的老旧围墙,墙角边上洪河儿子曾经留下的涂鸦,缺了一块的前门石阶,那扇陈旧的门与格格不入的电子门铃。

 

  这是他的家。

 

  他曾经的家。

 

  他从未想过自己能够再次回到这里。

 

  “这是……”时光这一刻有了些近乡情怯的感觉:“这是我的家。”

 

  十八岁那天的生日,时光坦白了系统,与自己灵魂起源的真相,这也让俞亮明白了时光身上的古怪。

 

  比如他刚出现的时候,似乎从未与褚嬴九段有过交集,但是他们就是有一种离散多年的感觉,而且时光还有超乎他年龄的棋力。

 

  一开始坦白的时候时光还害怕俞亮会因此和他产生隔阂。

 

  但是俞亮知道这件事情之后的第一反应是担心他会不会突然就回到那个世界。

 

  直到时光再三确保自己不会离开,俞亮才彻底放心下来。

 

  “你想看看吗?”俞亮从小到大都没怎么做过出格的事情,但是这一刻,他却提出了这种邀请。

 

  于是五分钟后,时光踩着俞亮的肩头,趴在了围墙边上。

 

  那棵巨大的银杏近在咫尺,时光发现庭院里并没有堆满落叶,隐隐约约可以看到自己坐着离世的那条廊下有一个棋桌。

 

  还有一个人,孤独地坐在棋桌旁,自己与自己对弈。

 

  “好棋!”时光看入迷了,不禁喊了一声。

 

  那男人迅速站了起来,并且立刻看向声音的来源,时光来不及往下跳,只能和那个人面对面打了个招呼。

 

  在看到墙头的少年时,俞亮愣住了。

 

  四十多岁的俞亮从成为职业棋手开始,就被称为时光第二,他是俞晓暘的孙子,家学渊源,失去时光的中国棋坛将俞亮作为新的救命稻草。

 

  俞亮也复刻了时光的传奇,所有人都知道,俞亮十分崇拜已经逝世多年的时光九段。

 

  甚至从时光好友洪河那里买下了时光曾经住过的房子,最终像时光一样一辈子没娶。

 

  而现在,他曾经心心念念想要挑战的前辈,就这么出现在他的墙头。

 

  他还是少年的模样,而自己已经衰老。

 

  就好像当年年轻的自己,与已经衰老的时光一般。

 

  他们交换了年龄。

 

  等到房子里的俞亮打开大门,时光才晃晃悠悠地从俞亮身上下来。

 

  现在为了区分俞亮,时光暂时称呼他的男友为小俞亮,而他原来那个世界里的俞亮,则被称作大俞亮。

 

  “你是时光吗?”大俞亮的语气,有着肯定也有迟疑,在时光没有回答之前他又自我肯定:“你是。”

 

  时光吸了口气:“是,我是时光。”

 

  “那他呢?”站在时光旁边与时光牵手的人,大俞亮其实也知道他是谁,只是他不敢相信这种事情会真实存在。

 

  “他也是俞亮。”时光握住身旁俞亮的手:“是另一个世界的俞亮。”

 

  好吧,这听起来很扯。

 

  但是这就是事实。

 

  俞亮认得那张脸,那是他自己的脸。

 

  只是年轻了许多。

 

  看着他们牵在一起的手,大俞亮心里不禁叹道:真嫉妒啊。

 

  “别在外面聊了,进去吧。”大俞亮拢了拢身上宽大的衣袖,走进了房门。

 

  坐在廊下,大俞亮默默收起了桌上的棋子,收整回棋篓里之后,他问道:“能和我下一局吗?”

 

  这一局,他等了二十七年。

 

  开局由时光持黑,大俞亮执白。

 

第五手,时光标志性的大飞。

 

  看到这一幕棋,大俞亮拿棋的手狠狠一抖。

 

  他曾见过时光无数次这样的起手,但都是在老辈保存的视频记录之中,他从未亲眼见证。

 

  想到这里,大俞亮放在膝上的手扣住了贴肤的衣服。

 

  犹如海浪猛然拍壁,幽蓝的潮汐激流勇进,他身经狂风暴雨,任由飓风吹荡。

 

  一种无法用语言形容的激动,让大俞亮举起白子却久久没有落下。

 

  直到许久之后那颗白子才落在棋盘上,轻叩一声脆响。

 

  一场棋下来,时光胜半目。

 

  双方互相致意之后时光开心地说:“在我死之后,有你这样的棋手出现,真是一件好事!”

 

  在离开的时候时光就一直担心,如果没有他,中国围棋谁来撑?

 

  他以为自己原本的世界没有俞亮,但他错了。

 

  有的,只是没有他和自己生在一个时代。

 

  他成为了自己的后来者。

 

  大俞亮何尝不是这么想的。

 

  如果他能够早一点,再早一点出生,是不是就可以和时光对弈,是不是就能成为时光身边的那个人。

 

  而不是现在坐在时光旁的小俞亮。

 

  可是命运就是这么的戏剧,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的桥段发生在他的身上。

 

  他和时光之间,隔着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

 

  那道鸿沟叫做年龄。

 

  而时光身边的小俞亮他很幸运,出生在那个年代,遇到了时光,不像他——生不逢时。

 

  他遇到了从这个世界离开的时光,他们一起成长,一起下棋。

 

  他们成双入对,而他,孤家寡人。

 

  下完棋之后,时光突然道:“我能再看看这房子吗?”

 

  “当然,这也是你的房子。”大俞亮神色自如做了个请的动作。

 

  时光站了起来,开始四处走走,走过熟悉的走廊,书房的透明柜子里全是他当年赢的奖杯,包括桑老去世前赠予他的白龙杯奖杯。

 

  大概是洪河父子俩决定,将这些他曾经的荣誉留在他曾经住过的房子里,所以他才有机会在大俞亮这里看到这些老朋友。

 

  看得出来大俞亮经常擦拭这些奖杯,各个奖杯被擦得锃光瓦亮。

 

  反而他自己的奖杯落了薄薄一层灰。

 

  时光又晃到大俞亮的书桌边,桌上有两个相框,一个是他与俞晓暘的合照,一个则是他定段那年在弈江湖拍的照片。

 

  洪河居然没有给他收走?

 

  这照片里他侧身开扇,旁边留下了个空位,那个空位属于褚嬴。

 

  虽然褚嬴没有出现在照片上,但是他也觉得圆满了。

 

  因为在另一个世界,他和褚嬴拍了无数的照片。

 

  时光走在房间的走廊里,这虽然是他曾经的家,但是现在这房子的主人却是大俞亮。

 

  奇怪就奇怪在这里,大俞亮的房子里,为什么那么多他的照片,他在定段赛上和俞晓暘九段的合影;在高中联赛上,穿着国青队的衣服和同学的合影;北斗杯上,他与洪河一同捧起奖杯,在灯火璀璨中笑得像个傻子。

 

  时光摸着那些老照片,不由自主地露出笑容。

 

  虽然另一个世界很快乐,但是这个世界也曾给他带来快乐。

 

  而廊下,大俞亮看着小俞亮:“他死在了我全胜定段的那一天,那个时候的时光,是全世界最顶尖的棋手,我想以全胜定段的记录,邀请他和我下新初段赛。”

 

  “我走上围棋这条路,就是因为看了他的比赛。”大俞亮又道:“可是他走了,那一年,没有前辈参加新初段赛。”

 

  “我定段那一年,也是全胜定段。”小俞亮突然看他:“是时光去和棋院说,他要与我下新初段赛,我们下出了一局四劫循环,他还带我去了游乐园。”

 

  如果是别人,小俞亮倒也不至于这么气人家,但是这个另一个世界的他。

 

  他们有一模一样的心思,在这里他是最大的危患。

 

  大俞亮看了他一会,突然笑了笑:“那你比我幸运。”

 

  小俞亮歇了火没再说什么。

 

  时光从房里走了出来,站在那颗银杏前,用手抚摸着他树干,树干上的纹路他曾经日夜丈量。

 

  银杏托风送来一片叶,向多年老友祝好。

 

  “要回去了呢。”时光抬头看着银杏树,叹了口气:“老伙伴,我再看你最后一次啦。”

 

  刚刚系统告诉时光,这是他送时光与俞亮的一次时间旅游,现在,时间到了。

 

  离开之前俞亮在桌子上留了一句话。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大俞亮先是一愣,随后自嘲地笑了笑,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时空,但是骨子里都是一样的占有欲。

 

  他察觉了自己的想法。

 

  也用他的想法来讽刺他。

 

  是的,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大俞亮生的时候,没有和时光处于一个时代,等到他老了,在另外一个世界,小俞亮却与时光相逢在同一个时代。

 

  但当他看到窗外那棵银杏和那局真实存在的棋局时,大俞亮低声说了一句:“挺好,最起码有一个世界的俞亮真实地拥有了时光。”

 

  只是不是他而已。

 

  他的时光,死在了他定段的那一天。

 

  他没有抓住自己的光,最后只能像曾经的光一样,点燃自己,让自己发亮。

 

  于是他成为第二道绚烂却孤独的光。

 

  等到再次睁开眼的时候,电影的剧情还在播放,影片里的主人公又一次回到了过去。

 

  时光扭头去看俞亮,后者也看他。

 

  从眼神里时光知道俞亮的意思。

 

  刚刚那一切不是他的一个梦,是真实发生过的。

 

  相比俞亮的别扭、生气和抑制不住的得意,时光单纯得多。

 

  他为另一个世界有一个大俞亮而开心,为看到一部好看的电影开心,为下了一局精彩的棋而开心。

 

  在回家的路上,时光与俞亮吹着晚风,走在湖边,看着掠过湖面的蜻蜓轻点湖面。

 

  “开心吗?”俞亮问他。

 

  “开心啊。”时光又说:“没有这一趟,我都快忘了我在那个世界的经历了。”

 

  俞亮牵着他的手一僵。

 

  时光就知道俞亮又开始胡思乱想了,扭过头去拍了拍他:“可我在这里也很好,我在这里已经有你了。”

 

  “时光现在是有家室的人了,不会随便乱跑的。”时光将两个人牵紧的手抬了起来,在唇边轻轻地吻一下:“放心吧小俞老师。”

 

  “时光,别离开我。”俞亮低低地说:“没有你我会疯的。”

 

  “没有你,我也会疯。”

 

  他们是互相的解药,时光不能没有俞亮,俞亮也不能没有时光。

 

  他们捆绑了互相的一生,且心甘情愿,甘之如饴。


【未公开的番外第二个】

【评论点赞推荐】

【感谢大家的购本支持】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